洗洗

【后日谈】关于萝卜01

小渔村村头废弃的那块棚屋里不知道什么时候多了个傻子。

傻子生的白净,初来乍到时却不像是吃过苦的样子,除却被海水打湿得一缕一缕的裘毛大氅,穿的带的无一不雕琢精致,倒像是哪个大户人家被精心照料的落难小公子,和这片穷乡僻壤显得格格不入。

村民淳朴,可怜他目不能视,食宿全无,流落至此,便也偷摸着帮了几手忙,修了修那砖瓦漏雨的简陋棚屋,可再多了却也没了,这地带谁家也不富裕,多了的善心是要银子支撑的。

可每当瞧见傻子那白净秀气的脸,对上那双懵懂纯稚的盲目,总是说不出拒绝违心的话来。

于是在软声憨笑的“有劳,有劳”里,不自觉便多帮了几手的忙。

那废弃棚屋,不消一个月大变模样,砖瓦齐整,后院甚至不知道是谁还刨出来一块田地来,种上了傻子心心念念的萝卜苗苗。

问起来时,村里正值及冠的青年仰头看天低头看地,见人目光寻来,颇有些做贼心虚吹起口哨,后来再熬不住灼灼目光,便挣扎辩解——

“谁叫他总眼巴巴瞧着我嘛,这、这谁顶得住啊.......”

确实顶不住。

傻子漂亮的眉眼微弯,淡色的唇毫不掩饰大大扬起快乐的弧度,他那样希冀的看着你,仿佛在那片海一样墨色清澈的瞳孔之中,你像是他全世界的希望。

这谁顶得住。

 

小渔村地带偏僻,临海的小村庄,天气变得比翻书还快。

晴了没几日,狂风大作,乌压压黑云席卷而来,小傻子的简陋棚屋被风吹的吱呀乱响。

他蹙起长眉,俊秀白净的脸皱起来,有些急了。

地里、地里。

他的萝卜苗苗才刚刚生根,这样坏的天气,风雨欲来,淹死了苗苗可怎么办。

小傻子急得团团转,他并不太聪明的小脑袋里想不出好办法,他什么也没有,甚至连给萝卜苗苗遮风挡雨的物什也搜刮不出来。

可暴风雨不会同情理解他的境遇。

哗啦啦的大雨随着炸裂的雷声一起打了个他措手不及。

“呜!”

小傻子被惊雷吓得一激灵,哆哆嗦嗦裹紧了身上单薄的里衣和有些脏了的大氅,缩在房间角落里。

他战战兢兢,黑暗中一双漂亮的盲目迷茫又写满惧意。

又一声惊雷袭来。

“呜呜.....”

再也忍不住,那双漂亮的盲目里晶莹的泪珠源源不断溢出来,他哆哆嗦嗦委委屈屈的抽噎,把自己团得更紧了,离远了看过去,倒像是角落里生出来的一只白色小蘑菇。

 

不行!

颤栗恐惧中,傻子混沌的脑袋里突然想起来,他的萝卜苗苗无依无靠,此刻估计早就被大雨冲的七歪八斜。

不可以伤害萝卜苗苗!

小傻子咬咬牙闭了闭眼,哆哆嗦嗦又站起来,向外跑去。外面的雨下的实在太大了,根本看不清路。

小傻子被石头绊倒了,摔了一身的泥,手掌被粗粝的石头划破,他痛得倒抽一口凉气。来不及处理手上的伤,他一边“呼呼”的往伤口上吹气,一边往后院跑。

他的萝卜田很小很小,一块小小的正方形亩田,一步子就可以丈量完,可就这么小的田,小傻子也没有能够庇护它们的东西。

一无所有的他想了想,咬咬牙,解开身上披着的大氅,搭载了四四方方的篱笆上。

幸运的是大氅够大,刚好盖住一尺见方的苗苗们。

小傻子灰头土脸笑了起来,却被一个惊雷吓得缩了缩脖子,笑意凝固。

他苦着脸缩回了屋子里,没了大氅的室内阴冷潮湿,冷得他抖得更厉害了,开始打起喷嚏来。

身上湿哒哒沾着泥,手一阵阵的痛,脏兮兮的小傻子摩挲着身上那个破布袋子,从里面抠出一块受潮黏糊糊的糖块来。

他就着脏兮兮受伤的手将那糖块塞进嘴里,味道咸腥甜腻,总不会是很好吃。

可他却满足的弯起眉眼来。

 

沿海的天气阴的快晴得也快。

几个时辰扛过去,太阳破开乌云出来,海面波光琳琳,骤然又是一副风和日丽好天气,哪里看得出先前的狂风暴雨来。

除却湿哒哒的房屋和后院拧得出水重的压垮篱笆盖在萝卜苗上的脏兮兮大氅。

最先赶来的是村里身强体壮的一个青年,当年捡回小傻子的也是他。当时一身反骨正躲着说媒的媒人,没想到从海滩边上最先发现的这走路跌撞玩沙子的傻子,日头正好,傻子循声仰头冲他露齿憨笑,漂亮得像朵不谙人事亭亭径直的小莲。

这样大的暴雨自小傻子来还是头一回,青年夜里睡得沉,被雷猛地惊醒立刻就想起那可怜乖巧的小傻子来,心里一紧,便是忙不迭跑了过来。

棚户外静的他发慌,正想着最糟糕的打算,心急如焚的他听见屋内传来微弱的一声受惊的嗝。

他急忙推门进去。

“喂,你还好——”

话刚讲一半磕磕巴巴卡住,视线里,墙角脏兮兮的小蘑菇循声慢吞吞抬起头来,哭得发红的眼睛里噙满泪,无措的看着他,染了泥巴的脸上浮起些许病态的红来。

像只被欺负惨了的小动物。

“你、你怎么把自己搞成这样......”

“呜呜.....呜.....嗝.......”

小傻子哀哀低低的抽噎,时不时打几个气嗝,可怜可爱。

青年脸烧了起来。

他见对方哆嗦,脱下自己的外衣给小傻子披上,带着点疑惑气巴巴道:“身体本来就差,还脱衣服,等着生病是不是啊你,我可告诉你,你生病我可不照顾你,你那毛绒大衣呢......”

不说还好,一说倒是唤起了小傻子被烧得七零八碎的记忆,他翁的一下子站起来,吓了青年一跳,紧接着路都走不稳踉踉跄跄往后院走去。

“喂.....干什么去....急什么,不就是几个破萝卜,你慢点!”

待赶到后院,地里厚重吸饱了水的大氅脱力落在地里,压得幼嫩的芽多数死于非命,几乎无一生还。

“啊?”

小傻子呆愣愣站着,成了块僵硬的木头。

青年见状赶忙移到他面前,想要挡住这一方惨状,却为时已晚。

只见小傻子薄唇微瘪,脸皱成包子——

“哇——”

 

小傻子哭得很惨,睫毛打缕,眼睛红肿,泪水将脸上的泥泞洗了个一干二净。

吓得青年赶紧跳进泥泞坑洼的地里,开始挽救幸存不多的萝卜苗苗。

好不容易收拾好了一切,拧干了脏兮兮的大氅晾在沙地上,扶正仅剩的三四颗萝卜芽顺便偷偷再埋几颗早有预感于是偷偷带来的成年萝卜,排干田里的水,大功告成后青年心情忐忑灰头,看向坐在沙地上被自己擦得干干净净的小莲。

“.....谢.....嗝....谢谢你.....”

睁着红肿覆着水雾的眼睛,小傻子歪嘴笑起来,看起来更傻了。

青年红着脸撇过头去。

“.....搞什么啊,这么好哄以后别被人骗了......”

他像个操心的老母亲抓着小傻子又开始巴拉衣服仔仔细细的打量,手伤早被妥帖包扎过了,很好,衣服也早就换成了干净的,很好,破烂布袋子也还在原位,很好.....

嗯?

“这破布袋子你怎么还带着?”青年抓起那破破烂烂小蓝袋,探进里面摸了一手黏糊糊的糖稀,嫌弃拧眉,凶巴巴道,“这都不能吃了,扔掉了!”

“唔唔!”

小傻子傻笑着递给他发潮糖块的手僵住,紧接着嘴巴一瘪,不可置信看向他。

在他哭出来前一秒青年立刻挽救——

“好了!等我选一块再还给你!不扔!”

多云转晴,傻子又嘿嘿笑起来。

青年背过身,手脚麻利飞快倒尽破布袋子里受潮的糖块,暗戳戳将早就准备好的几块新糖塞了进去。

面对小傻子泛着红的澄亮双眸,他心虚扭捏递了过去,“诺,好了。”

小傻子不接,指了指糖袋,“再、再吃......好吃的.....”

他大方的向青年分享他拥有的仅存的珍馐。

在对方期待的目光里,青年皱眉吃了口甜腻腻的麦芽糖,强迫自己忽略牙痛挤出一个咬牙切齿的笑。

这哪里救死扶伤。

这分明是捡了个祖宗。


评论(2)

热度(203)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